臍帶章種類這麼多…您還在為如何選擇印章材質而大傷腦筋嗎?
    這邊讓我們為您做簡單的介紹,希望能幫您挑到適合寶寶的臍帶章喲!

    篆刻印材已經過數千年的文化歷史,至今已經多元發展,從天然材質到化學合成都有,每一種材質均有其特性及優缺點,個人喜好及用途常因人而異,而東方璽站在客觀角度上不會偏好及評斷任何一種材質,因為每種材料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及歷史意義,我們希望能根據您的需求,推薦最適合您的印章。

    市面上各種臍帶章材質特點如下:

    材質
    紋路
    是否天然
    透光度
    臍帶可見程度
    份量
    其餘特點
    耐損性
    玉髓
    透光時能展現石材的紋路質地
    天然成份
    半透光
    上方呈現
     
    重量較重手持沉穩
    佛教七寶之一
    易破損斷裂要小心使用
     
    水晶
    無(只有顏色的變化)
    半天然
    完全透明
     
    四周清晰可見
     
    重量較重手持沉穩
    有特殊的磁場
     
    易破損斷裂要小心使用
    牛角
    明顯豐富的紋路變化、纖維細緻
    天然成份
    不透光或微透光
     
    上方呈現
     
     
    中等
     
    印面會吸附印泥朱砂墨
    耐損性佳
    紫檀
    木紋細緻多變化,色澤偏紅潤
    天然成份
    不透光
    上方呈現
    中等
     
    耐損性佳
    海蜜蠟
    富有明顯的波紋及白黃美麗色澤
    多為化合成份
    半透光
    上方呈現
    略輕
     
    耐損性稍差
    珍珠牙
    (仿牙)
    潔白細緻的紋路
    化合成份
    不透光
    上方呈現
    略輕
     
    耐損性佳
    科技水晶
    化合成份
    完全透明
    四周清晰可見
    略輕
    一體成形,
    臍帶胎毛可伸展開來
    硬度低
    易刮傷

    牛角有分赤牛角&黑牛角,以等級而定赤牛角是較佳的等級。赤牛角要選擇角心的位置,因為中心質地較堅硬,不容易受到溫度及溼度的變化而有裂紋出現。一大支牛角當中只有一支角心,至於如何分辨是否為角心,要觀其印面,印面會有一個白色圓形的區域。

    東方璽選擇的赤牛角紋路每支都是天然的,獨一無二,我們捨棄偏暗沉偏灰綠的材質,採用偏白、年糕黃、鳳梨色以及具有特別的花色紋路供您選擇。牛角仔細端看會有一絲一絲的紋理,印泥硃砂墨會透過牛角絲紋吸收後而產生朱紅色,越用會越加呈現美麗色澤,這就是俗稱的”旺來絲”。

    赤牛角的產地以南非與西非為主,南非產的赤牛角紋理較透絲、光澤度較高,西非產的牛角因為品種不同其顏色有些較暗沉,光澤度不夠亮,而我們堅持採用南非角,並且嚴格挑選,詳細牛角選料請參考這裡。

    至於黑牛角整支都是深黑色,紋路就不像赤牛角每支皆有不同風貌,也沒有花色,還有一些是取比較劣質的牛角部位加以染色,虹吸作用吸硃砂墨也較不明顯,使用久了比較容易裂,所以通常較少有人用黑牛角來做臍帶章。

    牛角章屬天然紋路,每一支皆有不同風貌,我們每一組都會拍照供您挑選。

    ※以上報價含原木收藏盒+印章外出皮套+免運費

     這是牛角印章的原料,必須經過車床加工拋光研磨才能成為印章形體,每支牛角在外觀上差異不大,製作過程中必須嚴格篩選,確保紋路花色及質地在標準之上。

    從切面分析可看出角類品種的不同,右邊米色的那支,是南非赤角,而左邊深色的那支則為西非角。南非角花色變化多且顏色比較鮮明,而西非角顏色暗沉,紋路變化少並不美觀。市面上有很多販售價格低廉的角類,一般皆選用西非角混充。
    以裁製相同數量而言,合乎標準的角章,南非角會比西非角多,有經驗的師父在選擇好的角類時,會以南非角為優先考量,但成本則貴上好幾倍。

    一支牛角原料只能裁切幾支牛角章,裁切好後才知內部好壞,只要花色紋路不均勻、有特別深的粗線條、透光度不佳、角的顏色太暗沉、黑色紋路突兀、或是印身呈現錐狀等等,全部必須捨去不用,所留下來的必須是上等的印材,雖然成本提高許多,但我們覺得品質才是第一考量,更何況用在臍帶章必須更嚴格挑選才行。

    南非赤角的花紋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極具個人收藏特質,而這張就是所謂的”透絲款”花紋,一條一條絲狀的紋路,在燈光下細細的如同髮絲一樣,表面充滿了細紋,連深入牛角內層,紋路呈現有深有淺,而纖維般的紋理就是所謂的”旺來絲”,這種印章很多人挑選,質地不錯,纖維部份常會因為印泥硃砂墨的吸附,而形成漂亮的顏色。

     

    透絲款圓章紋路也是非常明顯

    像這一張如同果凍般的色澤,就是晶透款。這種材質一樣都是南非赤角,它內部比較沒有雜質的存在,一般多屬赤牛角極品。要欣賞這種色澤,請將牛角放在燈光底下,屬於半逆光狀態即可顯現半透光的牛角質地,如果是方章,因為邊壁較薄,更為明顯。為保持晶透原貌,這種材質通常上方不挖洞僅做為私章用途。

    每一支角類必須符合嚴格的篩選。

     

    方的牛角章花紋多變,色澤也豐富。

    上圖印面中央較白色的區域就是角心的位置,每支角類都經過自然的縮心,密度最高,在治刻印章時大小不會走樣,印章也不會均裂,可以用很久。

    牛角原料橫切面的角心位置(白色區域)

    印章成品的角心位置(箭頭所指之處)。有角心的印章才合乎標準。